不要用忙当借口,毕竟有的人不懂

By yiqiebianshiqingtian, 2017年4月15日

一个脾气特好的哥们,愁眉不展地向我表达了自己的窝囊与委屈。

他老婆前天把他臭骂了一顿。

原因是单位有仨同事常年蹭他的车上下班,关键是并不怎么顺路,这仨人常年什么都不表示不说,每天给统一放公交站点还不行,非要“再往前送送,再送送,两站地的工夫也就到了,不然下去等公交还得等上大半天”。

如此,他分头送下这仨人就需要掉个头再往家走,恰恰掉头这段路又经常堵车,这让做好晚饭迟迟等不来他的老婆大人大为不满。

这几天下班往车子那走的时候,一想到几个人早早等在车头前,这哥们就心如死灰,但又实在不知道怎么甩掉这帮厚脸皮的蹭车族。

听得我直乐,就问他:“既然自己不乐意,你没试着拒绝一下嘛?”

他急忙道:“我拒了,根本拒不了。”

“还有这种事儿?你怎么拒的?”

“我有一次下班后直接说我还没忙完,你们先走吧,其中一个就问我,那你还要忙多久忙完,我们等你就是了。”

噗,这口气,这风骨,听上去还颇有些气盖云天呢。

这种情况我们遇到的还真不少。

朋友找你借钱,你假装不在线没回,对方一个电话急急地追过来“刚才找你说个事儿你可能没看见”;哥们找你借车,你说车这两天没空,要拿去保养,对方大气回应“不急,不急,等你保养完给我送过来就行;亲戚找你给孩子介绍工作,你说大城市竞争大孩子会很苦您再考虑考虑吧,对方赶紧回你,苦点怕什么,就给介绍到你单位这样的就行啊,不用太好的。

咦,我明明拒绝了啊,为什么他们还是舔着个脸硬来难为我啊?

因为,只要你拒绝得不够彻底,他们就可以揣着天真倒逼你。

万一你脸皮薄呢,人家不就捡着了嘛。

 

 
一次外贸培训课。

有个姑娘,特漂亮,当时刚进我们小组的时候,好几个小伙伴都看直眼了,但是大家都很有分寸,没有轻举妄动。

这姑娘家世显赫,受过好的教育,说话细声细气的,平常喜欢穿很长的裙子。

课间有男的跑过来小声约她吃饭,她都礼貌地摇摇头说下课后自己还有事,伴以甜美微笑,男同学自然会意,抱歉打扰,怯怯退下。

但却出了一个例外。

一个小老板一眼就瞄上了她,小伙子天天来送饭,早上送包子,中午送炒饭,晚上送一盒牛奶加一朵玫瑰花,牛奶还经常忘了带吸管。

每次来,女孩都礼貌回绝,说自己吃过了,东西不但一口不吃,而且一指未碰。让他拿回去,他就不,每天都被打扫卫生的大姐当垃圾收走。

小老板哪管这一套,私下约了几次姑娘无果,也不知道从哪学的套路,后来直接当众表白来了,扑通跪下,手里举着皱巴巴的一包玫瑰花,说了句:“忙归忙,你什么时候有空跟我好啊?”

片刻冷场后,一片哄笑,姑娘强忍着难堪,轻声说:“你快起来吧,我要上课了。”

这男的一听,竟然上去抱住了她,姑娘愣了一下,“哇”地一声就哭了出来。

我猜是被恶心到了。

这时一个大飞脚从天而降,将这位“感天动地”的小老板一脚干翻在地,一声呵斥紧随其后:“别在这恬不知耻了,人家不直接拒绝你那是人家教养好,怕你当众难堪,你再胡搅蛮缠告你性骚扰信不信!”

嚯,掌声雷动,男生都跟着叫好。

通常来说,人与人之间的深入完全可以止于婉拒。

但是,总是有人会把不要脸当做是一种感天动地的坚持,把别人的礼让三分当成自己还有机会。

所以,在拒绝这件事上,是委婉拒绝还是暴力拒绝,得分人。

 

 
一个女孩中间过了十八道关系找到我,上来就表示自己热爱写作,而且水平十分了得,只是苦于找不到投稿的门路,听闻我常常10万+,所以不耻下问来了。

按常理来说,这种情况我一般不会理,毕竟催稿的编辑们砍死我的心都有了,我哪有这个时间四处好为人师去。

但是突然想起有个编辑说让给介绍一些作者收收稿,我就给他们互推了一下名片。

我以为这事儿就这么过去了,我还是图样了。

那个女孩有一天突然急吼吼地找到我,生气地问:“你这是交了个什么朋友啊,一点教养都没有,问她稿子可以嘛,竟然拉黑了我,简直了。”

我虎躯一震,来不及计较她那天然骄傲的语气,暗想,不能啊,这姐妹很靠谱的,还能办出这种事儿来?

私底下找到她问,她差点当着我面呕一地辛酸泪。

她带着哭腔说,“这是个奇葩啊。我还没来得及跟你说呢,她刚把稿子投给我,每隔3个小时就就催问我一次,怎么样?行吗?我前几次还能心平气和地说,审核周期一般是两周,这个咱都能理解吧?一个编辑手里少说得有二三十个稿子得审吧,挨个来对吧,但她不理解啊,跟得了失忆症一样,还是一个劲儿地催。我就想,毕竟也是你介绍来的,先给她的看了吧。”

我老脸一红,知道自己太过草率闯下了大祸,吐吐舌头问:“嗯嗯,然后呢?”

“然而,都写了些什么啊,逻辑不通,文法不通,就是各种痛苦的呻吟,我一想这是你介绍来的,也不能太伤人了,就说,您的稿子文风跟我们公司的方向不是太合,也许是我太匆忙没能细品,不过建议您去其他公司也多投投。你看我这么说没毛病吧?”她继续说道。

“没有,没有,可以说是拒稿拒得超乎完美了。”我赶紧接道。

“完美?这是你以为的,她隔三差五地还是来督促我赶紧交给上级看看,她认为我水平不够欣赏不了她的文章,让我把老板电话给她,她要亲自跟老板聊聊,有时候半夜冷不丁追着问结果,我实在不堪其扰,就拉黑她了。”

真想抽自己个大嘴巴,那一刻,天边的一朵火烧云格外刺眼。

说来也是惊奇,咦?为什么越是这种把别人的帮助看得特理所当然的人,越是能在求着别人的时候反倒把别人催促得跟个三孙子似的?

别抓头皮了,不是你没说清楚,也不是因为对方天生气场2米8。

没什么惊艳的原因。

这种人,要么不要脸,要么情商是负数。

 

 
对于这种认为全世界都是他的老妈子的人来说,拒绝一定要狠。

不要被各种优雅腔调毒害得连话都不会说了,说“NO”很难吗?

你以为一句“奈何七尺之躯,已许国,再难许卿”就能让所有人明白你的决绝与大义啊?

当年金莲对武松红光满面地说了句,“叔叔若有意,就饮了奴家这杯残酒”时,武松若是没当即翻脸,让“嫂嫂自重”,金莲但凡看到一丁点半推半就的苗头,早就顺势推倒之,分分钟办了这心心念念的苟且之事。

你以为让“嫂嫂自重”这句话拒绝得不狠?

帮你还原一下,各位随意感受一二。

“帅锅,我喜欢你。”你满面含羞。

“姑娘自重!”帅锅拔剑,怒目回怼。

 什么感觉?血都凉了啊,已哭晕。

对方不怀好意地问你,“在吗在吗在吗”?你没工夫理,就回,“在啊,但我很忙没空啊。”

对方说我要是有钱早就买车了啊,就是没钱才蹭你车啊,我挤公交车实在是很辛苦啊。你就回他,你穷你有理了,你辛苦我也没责任帮你啊。

对方说那小谁你中午再帮我带下饭呗,我早饭都没吃,饿死了呢,顺道再给我打壶水、取个快递啊。你就回他,不带,你的胃又不是老子的。

对方屡次逼问你,“我把心都给你了,你还不明白我什么意思吗”?既然他不想要最后的尊严,你就回他,“我要你的心干嘛?拿去喂狗啊?”

So easy.

天地苍茫,一生漫长,时光尽头不过是荣华梦一场,身边几个矫情的人又能算啥?

不需要金刀绸缎,不需要百炼成钢,就像是口渴时候喝下一杯水一样容易。

所以,以后不要用“忙”来当借口了,毕竟有的人就是“不懂”。

作者简介

初小轨,山东水瓶女一枚,小说、随笔作者,新书《我是爱你的,你是自由的》正在热卖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