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到最后,难免沦为路人

By yiqiebianshiqingtian, 2017年4月15日

F小姐是我发小,从穿开裆裤开始就认识彼此了。从幼儿园到小学,我们还是同班同学。

我自小长得娇小,F小姐比我高大半个头,我坐第一排,她在最后一排。

她的成绩比我差一些,我的卷子大都近乎满分,她总在及格线徘徊。

那时候,她家就在学校对面,我家离学校有几公里,她常常带我去她家吃饭,她爸妈念叨要F小姐向我学习,我总是涨红了脸,头低低的扒着碗里的饭。

每当这时,F小姐总会帮我打圆场,让她爸妈别说了,不然我下次不去她家吃饭了。

F小姐就是这样的性格,从小就风风火火,对老师家长的循循善诱,总是嗤之以鼻。

她还有些强势,对于别人的欺负,她总能大胆地欺负回去,因此班里的男孩子给她起外号,常常嘲笑她。

而我完全相反,我是大家公认的乖孩子好学生,我会用好成绩和听话来讨好家长老师。

我的童年是被赞扬和奖状堆积起来的,同学对我友好有加,老师对我关怀备至。而F小姐的童年是在批评、打架、差分中度过的,在别人眼里,她是差学生坏孩子,但在我眼里,她是懂事、善良、勇敢的好朋友。

F小姐只比我早出生三天,但是她对我就和姐姐对妹妹一般。在家里,我是两个弟弟的姐姐,我一直渴望有个比我大的兄弟姐妹来照顾我,而F小姐满足了我对姐姐的一切幻想。

她会帮我背重重的书包;

她买了零食会分一大半给我;

我爸妈不在家,她会来我家陪我玩;

我被欺负了,她会帮我出气;

我从小就爱臭美,喜欢小辫子和漂亮的发卡,我妈没空顾及我,可是她把一对漂亮的发卡分一只给我;

在她面前,我总是特别爱撒娇,还要她背我去街上玩,她力气很大,很容易就能背动我,我在她背上咯吱咯吱的笑,把笑声洒满一路……

那时候,我们一定以为可以就这样嬉戏打闹在一起一辈子,谁都不离开谁。

 

初二那年,她转学了,跟着她爸妈去了大城市上学。那个年代,没有手机,几百公里的距离就像隔着千山万水。

自此以后,我们每年只能见一次,就是春节。她回来第一件事,就是打电话来家里,约我去她家玩,这是这么多年来,唯一不变的默契。

我们每次见面总有说不完的话,她会跟我讲很多外面学校的人和事,我也会喋喋不休地讲自己的生活。

每次见面都很短暂,但很快乐,我们就像彼此的树洞,在她家门口的那条小路上,手挽着手诉说了无数青春的烦恼。

她打扮越发时髦,会穿高跟鞋,会化妆,而我是穿得土土的乖乖女。

高考结束后,我来到她的城市找她,她早早来车站等我。

晚上凉风习习,我看她一人站在阳台眺望远方,我默默地站在她旁边,一股烟味穿入鼻孔,原来F小姐在抽烟,她没有丝毫避讳,我什么也没问,反而担心她尴尬,转身就进了屋。

那一刻,心里有些堵得慌,感觉F小姐似乎不是以前那个F小姐了,在大城市的这几年,我不懂她经历了什么,才有着不属于她那个年龄的惆怅和忧伤。

我想问但不敢问,生怕揭她的伤疤会让她更疼,她不想说的秘密就让她保管吧。

F小姐曾经不止一次跟我说过,她很怀念以前在家上学的时候,怀念从前的人大概是现在过得不快乐吧。

后来,F小姐没有考上大学,上了大专。我们春节见面的默契依然没有变,可话题越来越少了。

去年大学毕业,我来到她的城市工作,我没有提前告诉她,因为我觉得自己对她来说没有那么重要了。

她知道后,有些生气,我也有些愧疚。

她说她国庆要回家订婚了,那时恰逢公司出游,我没参加。

又过了一两个月,她打电话给我,她说来接我出去逛商场吃饭。

她带着她的未婚夫,一个长相清秀有些沉默寡言的男人,从眼神和举止来看,对F小姐还算体贴有加。这是他们交往三年多以来,我第一次见。

这次见F小姐有些不同,没穿高跟鞋,没化妆,背带牛仔裤和休闲衫,包裹着有些发福的身材,我在一边调侃她,她告诉她怀孕了,春节就要结婚了。

我有些愕然,时光荏苒,曾经不知天高地厚的她要嫁做人妇了,曾经放荡不羁的她在那个男人身边显得温柔如水。

兜兜转转终于找到对的人,我应该替她高兴呀,可是我心里却五味杂陈。

吃饭期间,气氛有些尴尬,我们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她谈论结婚生子,我不了解,我谈论梦想旅行,她觉得太遥远。

 

 

F小姐结婚那天,她化着精致的妆容,一席红衣,凤冠霞帔,和新郎拜堂的那一瞬间,我泪如雨下。

春节,我在家呆了三天,F小姐嫁人了,我很不习惯,我不知道该找谁,能找谁。

春节过后,我约她出来吃饭,要把去东北旅行带回来的特产给她。

F小姐剪了短发,身材更加丰腴了,肚子已经有些明显,大衣都遮不住了,她老公依然默默跟着她,帮她拿东西,帮她买东西,像个小跟班。

我们在咖啡厅坐了一会,和上次一样,自顾自地玩手机,想聊点什么,却担心对方不感兴趣,好不容易想到话题,也只是用“挺好的”“就那样吧”来结束对话。

从以前的无话不说到现在的无话可说,我们都没有错,只是时间把我们带往了不同的方向,就像两条平行线,彼此相望,却很难再交汇。

其实,我们本来就是两片完全不同的叶子,我曾经渴望拥有她的放荡不羁,她艳羡我的乖巧懂事,现在的我们都有了一点彼此身上的影子了。

F小姐越发温婉懂事,她会耐心帮她老公挑选衣服,舍不得喝咖啡了,初为人妻的样子着实可爱。

而我也开始有了F小姐身上的一点勇敢和洒脱,敢去很远的地方,敢于尝试很多东西了。

 

旧知己到最后变不成老友,似乎是生命的必然。只是恨不得当年在她背上停留更久一些,把手牵得更紧一些,在那条小路上走得更远一些,彼此的秘密多分享一些……

来年陌生的是昨日最亲的某某,总好于那日我没有遇过某某。

作者简介:愈姑娘,93后,坐标厦门,理科生、工科女,追求完美的处女座,写温暖的文字,不违心不迎合。微博@愈姑娘,公众号:“我是愈姑娘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