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亲相爱,就是一致对外

By yiqiebianshiqingtian, 2017年4月15日

上班路上听着《朗读者》节目里面,柳传志先生在儿子婚礼上的一段致辞,很是感动。

作为中国企业界教父级别的企业家,却在节目上坦言:员工不服从可以炒掉,但儿子却没办法开除,只能和他做朋友。作为父亲,其实是怕儿子的。

我想,这一句就可以看出他为人父的开明。但更为开明的是,他在儿子婚礼上说了这样一段话:

 “我荣幸地有机会给柳林当父亲有四十几年的历史了,近十余年来,他虽也常有欢笑的时候,我总觉得他的大多数快乐是短暂的,是发自皮肤层面的。多数的时候表情平庸,略有忧郁。而自从和康乐交了朋友以后,感情显著发生变化,随着时间的推进,他的快活从皮肤进入到了骨髓、筋脉,进入到了五脏六腑。”

前几天陈凯歌在采访中曝出对儿媳妇的标准:“我希望他能够有一天,带着一个女孩到我面前,告诉我们这就是我喜欢的人,就是喜欢。”

比起普通家庭里在子女感情婚事上的谆谆告诫,甚至是阻拦,这其中最大的差别不是说,这样的家庭不差钱,而是他们对子女的尊重和信任。

1

 你的爱人,是内人不是外人

尊重和信任,永远是最难得的事情。

相信他们作为成年人,可以对自己的情感和婚姻负责。

因为爱子女,所以希望他们能找到一个自己真正爱的人,一个让他们快活到五脏六腑的人。

父母对自己足够自信,对自己的教育足够自信,才能做出这样的放手。

然而,我知道,大多数人,没有这样的机会拥有这样的尊重和信任。

但现实中恐怕更糟糕的是,很多父母传递给孩子一种非常错误的价值观:这世上,只有父母是真心对你好的,其他人都是外人。

我所遇见的糟糕的婚姻,很多都有一个同样的问题,夫妻双方为了自己的家庭各自为阵,女方一心维护自己的父母,认为“我爸妈是不会害我的”。而男方冷漠无情地认为,“我爸妈再有错,你也必须服从,我不能为你背上不孝的名声”。

在父母的洗脑之下,他们开始相信——婚姻里,老婆和老公都是外人,父母亲人才是内人。

更多的人居然把这视为“孝顺”。

2

真正的孝顺,应该是父慈子孝

只能说,从一开始,这种父母的婚姻价值观就是畸形的,始终觉得,即使子女有了自己的家庭,自己才是一家之主,还要到子女的小家里当家作主。

我一个女朋友嫁到一个广东家庭,过了十年憋屈的日子,就是因为在他那个刻板顽固的爹面前,一副唯唯诺诺的怂样。

历经十年,她终于在家庭里有一席之地,先生也终于知道,他的妻子才应该是这一家之主。可是这其中的心酸,只有夫妻俩自己知道吧。

我想,他父亲大概从没想过,正是因为他这样愚昧的教育方式,才让他的儿子在人前缺乏自信,不仅不敢竞聘管理岗位,就连诸如买房这样的事都不敢决定,听任父亲指挥。

因为他从来不知道“做自己的主人”是种什么体验。

古话说,父慈子孝。孝顺绝不应该是单方面的。否则,这个孝顺不仅会毁了自己的小家,其实更影响了家庭正常的发展。

3

相亲相爱,就是一致对外

相亲相爱的家庭,往往有着同样的气质。

父母到子女家中做客,是客人。子女才是主人。

夫妻有矛盾吵架,都在内部解决,绝不会闹到父母那里去。

夫妻之间是内人,不当着外人揭自家短。

你宝贝你的儿子,人家也是宝贝女儿,无论嫁娶,都是平等关系,不是交易或者交换。

朋友的妹妹嫁给一个有钱人家庭,她的父母忐忑许久,生怕婆家瞧不起她。然而,她们的女儿却说:“我见到公公对婆婆的态度,就知道这个人可以嫁。”

两家见面之后,女方父母发现对方处处维护他们的体面,还多次表达感谢,谢谢他们养育了一个这样好的女儿。

相亲相爱,是可以一代代遗传的品质。

折腾敌对,也是会一代代遗传的。

如果一个小小的家庭还要搞分裂,那彼此的心思,就不会放在经营家庭上,而是放在攀比、较劲和猜疑上。

柳传志在致辞中对着自己的亲家说:“柳林还行,以后如果有冬天存储大白菜、搬蜂窝煤这样的重活只管叫他干,他绝无二话,因为他从小就这么跟着我给他妈干的。”

我想,这才是一家之主,为人之父应该有的胸襟。

有的父母,用言传身教,教给孩子爱、尊重、信任。

这样的孩子,很容易就能拥有好的事业和家庭。

而有的父母,用言传身教,教给孩子猜疑、恐惧、敌对。

这样的孩子,很难从心底里信任任何人,也很难学会好好去爱一个人。

我希望,能成为前一种父母。有一天,在他的婚礼上,也能说出:“很荣幸做了他这么多年的母亲。”

这一篇文不仅想给女性读者看,也希望给男性读者能看看看。

真正自信的男人,不是在家里耍威风的男人,而是能让妻子、孩子都尊敬信任的男人。

一个家是其乐融融,还是分崩离析,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男人的胸怀和远见。

好的婚姻,一定是一致对外的,才能成为一个稳固的堡垒,一个温暖的港湾。

这样,才不会因为外面的风言风语,风雨飘摇,轻易地动荡不安。